这篇不是同人。

     高中的课外活动课,很意外地没有变成各科老师的必争之地,而是名副其实的活动课。女生可以围操场散步聊天,去趟小卖部,男生也有难得的时间痛痛快快打半小时篮球。
     在操场集合之后,女孩径直回了教室。买了最新的《青年文摘》,又跟同学借了《花火》,这个时间没有老师会来教室,大概翻看杂志可以度过悠闲的一节课。
     “每天看看这种东西,你还像不像要考大学的人了?”正背靠着墙看杂志的女孩被吓了一跳,抬头一看不是老师,只是前座的男生而已,不由得拍拍胸口舒了一口气。而他正坏笑着看她被吓到的样子。
     “怎么不去打篮球。”女孩子继续低下头。
      男生把一本数学书和练习册放到女生的杂志上:“帮我补数学吧。”
      女孩一愣,又笑起来:“你也会有想学习的一天啊。”
     “唉,要学考了,总得把高中毕业证弄出来。不然三年白读了。”男生一屁股在自己的位置上坐下,转过来面对女孩,夺过她的杂志放在自己那边,“快点快点,抓紧时间。”
      女孩翻开他的数学书。果然,空白一片。她叹口气。那就从大题的第一题,三角函数开始吧。
      “sin,cos和tan你总知道吧。”
        对面没有回应,女孩有种不详的预感。男生正讨好地看着她笑。
      女孩嘟囔:“你上课有没有听过啊。”
      “听了我还来找你?那老头讲得那么无聊,从高一开始就没听过。”
       他怎么永远这么理直气壮啊。女孩子无奈地翻出一本草稿本,在上面画各种直角三角形。
       她一低头男生就笑了,手伸上她的头发,在她刚要抬起头来的时候按住:“你头发里长草了,刚刚在操场上坐了吧。”把几根黄绿的草放到女生眼前晃,“你看。”
      女孩子不好意思起来。右手还在纸上写写画画,左手拿过草随手扔在座位下的垃圾袋里,摸摸自己的马尾辫说谢谢。
      “你看,sin是对边比斜边,cos是邻边比斜边,tan是对边比邻边……”她在纸上一一给他标注好,他的脑袋凑过来,离她那么近,她都不敢呼吸,于是直起腰把本子转过去往男生那里一推,“你自己看。”
      男生皱着眉头看,一边看一边点头,大概是懂了。女孩也没闲着,给他归纳了各种公式和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写在白纸上:“还有这些,都背下来,做题的时候带到题目里,学考就差不多了。”
      男生拿过纸,刚开心起来的表情又露出了不满:“这么多,都要背啊。”
     “很好背的!”女生用笔指着纸上的公式,“sccs,ccss*,30°角和60°角的数字刚好反一下……实在忘记了就用量角器画一个三角形现场量……”女孩子说得又快又慌,“就是千万别不背啊!”
      “好好好,我背。”男孩子一脑袋趴在桌上,“就这些了吧。”
      “嗯,然后把练习本上我圈出来的几题做了,有不会的再问我。”
       女生看了一会男孩子做题,看他还算认真也就放下心来,重新拿回杂志翻开,看到《青年文摘》最后的漫画和笑话不觉轻笑出声。
      男生又凑过来:“你是不是在看笑话,我也要看!”
      女生碰到他就只有叹气:“你倒是认真一点,先把题做完啊。”
    “我都写完了,帮我改。”他把练习册递给她,手伸得长长的,拿过她手里的杂志,“先给我看一会。数学好烦。还有,第12题的第二小题不会,你给我讲讲。”
      做得不错,女孩夸了几句男生,看到他脸上的骄傲神色。再巩固一下应该能应付学考的三角函数部分。他不会的那道题有点难,是高考水平了。等他看完杂志等她解答的时候,女孩还没想出思路。
     她急得脸红,却还要保持淡定:“你再看会,我马上就想出来了。”
    “算了,要下课了,我去找他们吃饭去了。”
      晚上夜自习,女孩子做完作业,又翻开三角函数。
      同桌问她:“你怎么突然做这一课了?”
      “啊,学考要到了,想从头再复习一遍。”女孩指着前座,“刚好下午给他讲题,发现还有不会的地方。”她又用笔戳戳男生的背,“下午那题我会了,要不要给你讲讲。”
     “下次吧,现在我忙着。”男生向她扬扬手机的杂志。
     “你什么时候拿走的啊!”女孩子瞪着眼睛看他,表情又无奈起来,“你这样,学考过了,高考怎么办啊。你的成绩连大专线都很勉强吧。”
      男生一脸无所谓的样子:“再说咯,又不是只有上大学一条路。我又不是你,你是要考大学的人,别天天看闲书。”
      他活得还真是洒脱。女孩还想再劝几句,话到嘴边还是咽下。自己大概永远也不能拥有这样随意任性的人生态度,也不会和他是一路人。
     “那等你有空再给你讲几道题吧。”
       可惜再也没有给他讲题的课外活动课,他再也没来问过三角函数。

  *:sin(A+B)=sinAcosB+cosAsinB,cos(A+B)=cosAcosB-sinAsinB,简记为sccs,ccss。

评论(4)
热度(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氵心

写同人的

© 氵心 / Powered by LOFTER